溪仔口渡船頭

By 河小編 - 9月 26, 2019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要提到景美地區聚落的形成,那就不可忽略溪仔口這塊地方。雖然現在它看起來毫無特出之處,甚至平淡得有點無聊……嘿!別小看這裡啊!這裡過去可是繁華喧嚷的商業精華地區呢!

那麼,溪仔口在哪裡?

根據《文山區志》所言,「溪仔口」這塊地方的位置正是新店溪與景美溪交匯處東岸。建設時間則約於1735年(清乾隆初年),由安溪積德鄉人高有禹、高志朗、高鍾涉、林嘉念、林嘉興、安溪歸善鄉人鄧士安等人所開闢。看看這名單!開闢文山區一帶的三大姓「高、張、林」其中就包含兩大姓!

可見溪仔口當時有多麼重要~而且不僅是港口,連景美地區的第一座廟宇「萬慶巖清水祖師廟」都設立在溪仔口喔~不過奇妙的是,清水祖師廟所在地與所謂「新店溪與景美溪交匯處東岸」,也就是現在的師大分部到景美水門一帶地方,還是有點距離(河小編用Google Map測量後,發現直線距離約1.6公里,是真的有點遠)......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1895年的〈台北附近地形圖〉上,這兩者之間的地區被寫作「溪仔口庄」,而1904年的《明治版台灣堡圖》中,可以發現兩地都被標示為「溪仔口」,而到1921年的《大政版台灣堡圖》和〈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會發現「溪仔口」的字樣被打上紅色的叉叉,並改名為「溪子口」。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據此,大概可以了解為何網路上的資料有稱呼這一帶為「溪仔口」或「溪子口」的原因吧?

溪仔口(溪子口),它在當時可是個天然的良港,港闊水深,便於大船駛入。

那時由中國駛到台灣的船,可以由淡水河直航往溪仔口,上面載的自然是各種高級舶來品,有建築使用的木料福州杉、石料、唐山磚,也有商業使用的酒缸等,因此當時形成的市街約在19世紀初期(清嘉慶至道光初年),簡直可稱為台北盆地內最繁榮的街市,除有利用深坑石碇一帶所出產的大菁做為原料以開設的染坊,還有肉舖、雜貨店、碾米廠等等各行各業,南北商人往來其間。

遺憾的是,溪仔口一帶後來遭遇泥沙淤積的困境,因此到了1820年代便開始沒落。

景美的商業聚集地也隨之轉移陣地,改到了景美溪較上游處、靠近景美市街的梘腳潭渡船頭(許興泉商號)

可是,曾是商業重鎮的溪仔口,又如何變成現在的師大分部與景美水門呢?

在1939年的〈瑠公水利組合區域圖〉中,這帶還未設置水門,但到了1966年(民55年),水利局已開始於沿新店溪修築防洪牆、土堤等防洪設施,直到1981年(民70年),已修建防洪牆1,994公尺,土堤5,865公尺。而民國93年,防洪護岸工程均已建築完成,自然景美水門也就成了溪仔口的新風景。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1939年,瑠公水利組合區域圖,河岸邊無標示任何記號。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1966年,臺北市郊地形圖,已可看見水門的堤防和水門的身影。
伴隨著防洪事業的進展,溪仔口一帶除了原有的景美公園,亦形成嶄新的帶狀公園──萬慶公園,由此可以看出它與溪流關係密切的一面,那狹長的形狀正見識了它原本低窪親水的特色,雖然現在已經填高,不過老屋所使用的高級TR磚(日治時代只有官邸與豪宅才會使用),還向我們訴說著它曾富庶豐足、風華絕代的老聚落樣貌。

至於師大分部,它的建築更遲了。

在1979年的〈台北都市計畫分區使用圖〉裡,它還只是片「師範大學預定地」。真正開工建設完成則已到了1990年代,通常師大會稱呼他為「公館校區」,目前主要由師大的理學院與體育競技系使用,也是周邊民眾散步遊憩的好去處。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1979年,台北都市計畫分區使用圖。
現在的溪仔口地區早已繁華落盡,不再有商業的喧鬧風景,而是塊平凡寧靜的住宅區。「溪仔口」之名也似乎已走入歷史。

但,若你仔細探尋,會發現這個名字轉化為「溪口」,然後悄悄地生根在這裡。這裡有名為溪口街的道路、有以「溪口」為名的可愛社區國小。看似平淡無奇,可是生活機能卻超好,也有許多值得一探的個性店家,比起景美市街,另有一番別緻風情~


作者:Yuci Chen
編輯:河小編

資料來源:文山區志台灣百年歷史地圖台北文山社區大學輕遊海天走出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臺北市立溪口國民小學、詹瑋《台北文山地區百餘年來的發展與變遷》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