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有里綠美化公園

By 河小編 - 2月 12, 2018

萬有里綠美化公園

萬有里綠美化公園,這個三角小公園,可是見證了景美萬隆一帶,百年來萬商雲集的絡繹不絕。

究竟是什麼,曾讓景美萬隆這帶人人發家致富呢?

這要從19世紀末的中法戰爭後開始說起......

西元1885年,中法戰爭後,台灣首次獨立設省,兩年後,如果沒在歷史課打瞌睡的話,會記得第一任巡撫大人劉銘傳來台北的大稻埕,著手建置台灣第一條鐵路。

西元1891年,鐵路開通到基隆;西元1893年,火車行駛至新竹;西元1895年,日治時代開始;西元1902年起,日本人陸續發現景美的山區富含黑金,也就是煤礦,於是積極進行開採。

一開始,煤礦要從山上送到河邊,然後透過河運的方式,利用小船將一艘艘的煤礦集中至新店溪旁的煤礦集中場,接著才用大船運往更遠的地方。

由於秉持裝好裝滿的概念,偶爾一個河浪打來,小船沒有避震器,船身一抖,船上的煤礦偶爾會滾落一些到河中,而河流兩岸那些勤儉持家的鄉民,見狀便來河邊淘淘看,期望自己可以撿到一兩顆煤塊好帶回家煮飯燒菜。

過了幾年,日本人覺得這樣的運ㄓㄨㄢˋ送ㄑㄧㄢˊ速度還是太慢了,於是開始延伸先前蓋好的鐵路,終於在20年後,西元1921年,臺北鐵道株式會社開通萬華到新店的台北鐵道,同時經營深坑到景美的深坑運煤台車線,以及十五分到景美的十五分運煤台車線,以更快的速度接駁運送自木柵、深坑、石碇等地開採的煤礦。

而十五分運煤台車的行駛路線,也就是如今的景隆街,也就是如今的萬有里綠美化公園看著那一車車的煤礦,帶來了財源滾滾,帶來了周圍的人群匯聚與生意興隆!



資料來源:文山學、典藏中國鐵路車票百年風華p.40-p.42、文山區公所關鍵評論石碇區公所維基百科景美地方文史部落格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