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安宮與永豐煤礦

By 河小編 - 9月 26, 2019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興安宮建廟於1917年(大正6年、民國6年),供奉主神為福德正神土地公,是當時因應永豐煤礦坑(仙跡岩礦坑)採礦工人的祭拜需求而設立,因採礦工人在進入礦坑前會先祭拜土地公以祈求平安順利。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興安宮建廟之初只是無法容納一人的小廟,曾因永豐煤礦的廢坑與重新開礦,而於1951年及1974年多次重建;後來鄰近的麥田山莊興建時,為使建築基地完整,經協調後遷建到現址(即當時的永豐煤礦坑的礦坑口旁),並於1994年完工。

老家在興安里的前總統馬英九,曾在當選後按照宗教儀式,為土地公「加冠晉爵」戴上宰相帽,因而成為全台唯一一尊「戴官帽」的土地公。而該廟樹頭在內、樹身在外的特殊景象,更增添興安宮的傳奇色彩。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永豐煤礦坑約在1914年(大正3年)開始開採,在開採全盛時期採 24小時 3班制,坑道開鑿距離最遠處已越過景美溪河床;而現在興隆公園旁的華園山莊,則是當時的礦埸石渣堆放埸,興安宮至仙岩公園附近則為儲煤埸,操控台車升降的捲揚機則設在仙岩路 16巷 69號附近。

尋找河神系列x實境解謎遊戲x探索萬隆文史
與如今位置的對應。
「永豐坑」的運煤台車軌道經由仙通橋後,一直延伸到景隆街的萬隆火車站,開採出來的煤礦,先以台車運送到萬隆車站的儲煤埸後,再經由火車轉運到各地。


作者:奇拉馬
編輯:河小編

資料來源:永豐煤礦(中山煤礦)文山地區煤礦產業及聚落概況簡史文山地方史部落格興安宮粉絲頁今日新聞文山區公所台北文山社區大學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