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瀝青拌合場

By 河小編 - 9月 26, 2019


沿著神祕地址羅斯福路六段142巷走到一座橋頭,會看到一整排漂亮的彩繪牆。

「大富翁?」
「可是...要怎麼玩啊?」


可惡......好簡單啊!但是一個人時,只能左手跟右手猜了嗎?!(〒︿〒)

沿著這面牆繼續往前進,可以看到許多景美週邊的各大景點,直到走到景福街120號,會看到一座敞開的大門,柱子上掛著的木製招牌寫著「新建工程處養護隊第六分隊」,不過再更往右邊看去,便會發現這個地方其實是「新建工程處養護隊第六分隊月租停車場」。


什麼!這麼大片土地竟然是停車場?而且只停30輛?!

掐指算算,這個第六分隊兼停車場的空間面積約有1.478公頃(約3025坪),大概是1.5個400公尺的操場大小。

除了開放停車外,在緊急危難時刻,這裡會變成景美救災圈的臨時醫療據點,而現今主要用途還是拿來辦公、停放工程車及堆放物料,平常則由新建工程處養護工程隊的第六分隊使用。

若從來時處的另一個方向的紅磚牆繼續前進,則會走到營建署的材料實驗室大門,站在大門,便能感受那深不可測的神祕氛圍。


這麼一大片的土地,從地圖上看起來像是個三角形,但是,這塊土地在此之前是長什麼樣呢?

由於位於河邊,有著交通便利、取水方便的前提條件,所以曾經是景美屠宰場和私娼寮所在,畢竟這裡可是靠近溪仔口渡船頭,曾經是景美商業街的發源地呢!

後來則因為第一區養護工程處設立於附近,為了加快修復道路的速度,於是這裡便搖身成為瀝青拌合場。
1972年,台北航照圖,可看到瀝青拌合場的面積之大,並不止於紅磚牆這一側,過馬路的對面,亦是拌合場的範圍。
1979年,臺北市都市計畫分區使用圖。
那,什麼是瀝青?拌合場又是做什麼的?

瀝青就是柏油,也是石油精煉過程中的產物。大家說的柏油路,便是指用於鋪路的黑色油狀物體「煤焦油」所鋪設的路,但因煤焦油對健康有所危害,許多國家已禁止在道路工程中使用煤焦油,不過,因為約定俗成的關係,目前大家依然習慣把瀝青路稱作柏油路。

而拌合場便是將可以製作柏油路的各種材料,像是級配粒料、碎石級配、瀝青膠泥、骨材、石粉等,根據非常高深的化學配方拌合成我們看到的黑色柏油。

由於拌合場的材料會塵土飛揚,造成汙染,使當地居民很不滿,大約在七零年代遷移後,便轉成如今的樣貌。

海外有個百慕達三角洲,景美這裡的停車場三角洲,這個幾乎是河岸第一排的地點,不知道還能夠如何運用呢?

此三角洲上部由營建署管理,下部則是由市府管理。
圖片提供:文山Hub

作者:Harlem Chen、Lily Cheng
編輯:河小編

資料來源:文山學什麼是瀝青台北市百年歷史地圖小世界公民新聞景美次分區發展議題PPT文山區都市計畫主要計畫PDF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