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道碑

By 河小編 - 2月 08, 2018

開道碑

講到開道碑,河小編忍不住為它掬一把同情淚。

現在的它還能夠站在景美的馬路邊,看著人來人往可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原因是......它曾經在二二八公園的垃圾車旁,趴了好長一段的日子呀...Q_Q

講到開道碑的辛酸史,就不得不先提到,全台第一座鋼筋水泥橋「瑠公橋」。

興建於西元1901年(明治41年)的瑠公橋,是第二代橫跨景美溪的橋樑,也是當時全台第一座由鋼筋水泥建築而成的橋樑,可通行人車,也具有輸送灌溉用水的涵箱功能。

同時間,景美溪至集應廟附近的瑠公圳廢棄舊圳道(今景美街,就在謎題本地圖上渡船頭前可通往景美夜市的馬路),因為經常積水易滋生蚊蟲,基於公共衛生考量,乃將舊圳道填滿為馬路,並配合木柵路拓寬。

而這段公共工程的過程,經由清朝最後一任年舉人高選鋒(景美高氏後裔)撰文後,刻在石碑之上,矗立於瑠公橋旁。

這塊寫滿字的石碑,就是「開道碑」。

後來,溪床增高,也就是傳說中的泥沙淤積,造成橋樑距離溪面太近,無法宣洩暴漲時的河水而引發河水泛濫,簡稱淹大水啦~所以在西元1955年(民44年)興建第三代景美橋,並於西元1963年(民52年)拆除瑠公橋,而之後在加高堤防時,怕開道碑會弄丟,於是送往二二八公園進行保存.......

然後幾經曲折,於西元1996年(民85年),一個風強雨大的颱風天裡,被人發現它正面朝下,以五體著地姿勢,仆街在清潔垃圾的推車旁。

至此,下落不明近三十年的開道碑,終於回到景美,再度成為景美的一道風景。

如今的開道碑,佇立在景美橋橋頭,近景美國小圍牆旁,剛好是遺失之前所站位置的對面,真是讓人有大喊食神歸位的衝動呢......(警察叔叔就是這個小編怪怪der)



資料來源:文山學之瑠公橋公民新聞景美地方文史部落格文山學之開道碑木柵文史工作室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