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冰店(頂公館福德宮)

By 河小編 - 2月 11, 2018

三角冰店(頂公館福德宮)

走進三角冰店旁的三百年小巷,到底哪裡可以看出有三百年?相信是每個走進巷子裡的人,都會產生的疑惑。

認真說起來,這跟遠在台南的鄭成功有關聯......


由於鄭成功的反清復明失敗,讓康熙爺開始重視起台灣這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島嶼,但也怕會再產生個鄭成功二號,讓寶島又變成反清復明的基地,便端出渡台禁令:不許偷渡來臺、不許攜眷來臺、不許粵人來臺,簡單說,要來台灣討生活?可以,請填寫這堆又臭又長的表單再跟官府預約面試時間但面試不過最後不會還你申請費之類的,總之,要經過多道官府關卡審核通過才能來台灣自由行。

正所謂台上有政策、台下有偷渡,就這樣一大票正直善良又頭腦聰明的鄉民們,依舊飄洋過海到台灣。

在雍正年代,約300年前,由於移ㄊㄡ民ㄉㄨˋ者眾,當時的行政區從台南、嘉義一路向北,增設到了大甲溪以北,來到現在天龍國的守備範圍,甚至沒花多久時間,約200年前便開拓到宜蘭,使清朝不得不在宜蘭設立公家機關。

扯遠了,我們回到300年前天龍國的守備範圍。

西元1,721年,先民沿著新店溪來到三百年小巷這一帶,但在八年後,與長居此地的凱達格蘭族爆發嚴重的流血衝突,又有一說是自己人為了搶地盤而發生集體械鬥,不論如何,雙方死傷慘重是真的,這讓知道消息的雍正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便讓已經在天龍國守備範圍的淡水廳,亦在此處設立公家機關,叫做「拳山堡」,好管理在拳山堡內發生的各種事件。

從此,三百年小巷這一帶,由默默無名的荒山野嶺,有了個明確的地址,那就是淡水廳拳山堡南邊的萬盛庄內。

不過,事情還沒完。

在170年後有個有學問的朋友,覺得拳山堡這地名不好聽,便跟主管機關申請改名,而且還被他改成功了!三百年小巷的地址更新為文山堡南邊的萬盛庄裡。

三角冰店(頂公館福德宮)

然後時光飛逝,這條位在福德宮對面的巷仔內的小巷,在日據時代可是庄內的保甲路,也就是主要道路,堪比
萬盛庄版的臺北忠孝東路一到七段那種等級,提供人馬往來,如今仍保有一整排磚造紅瓦的老舊建築,為早期聚落留下見證。

而這一帶的公館街所處區域,為景美開發初期即已發展的街道,舊稱頂公館。

至於建於民國53年、供奉福德正神土地公的頂公館福德宮,其建廟原因,是更早之前,此地居民需要扛著桌椅供品,步行遠赴現今台灣大學那邊的土地公廟拜拜,一來一往路途遙遠,所以後來跟神明溝通一下,便在現址建立這座頂公館福德宮,方便居民求神祭拜。

此地早期居民以許姓居多,廟內建廟捐款紀念碑上的善心人士皆以許氏為主,足以說明。



資料來源:臺灣史維基之渡台禁令維基之文山堡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文山區公所之拳山堡圖思其的台灣人文地理誌文山學

  • Shar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